2011年4月9日星期六

BL進化論

雖然我不能說對BL十分地了解,但我也想在這裡分享一下,BL在我眼中是怎樣演變出來。

我記得我在中學階段時,仍然是一個很正常的漫畫迷。看"雪嶺飄零",喜歡看女主角及男主角一起的劇情;漫畫也是追看心跳今晚夜 (在りぼん內連載的清純少女漫畫)。直至十七歲左右,有同學告訴我"魔天導奏鳴曲"很好看,我就借來看。入面竟然是男主角[惡魔]愛上了另一個男主角[天使]!

之前我看"青春蜜語"時,明明就很抗拒"西華"和"亞歷山大"一起的劇情,為什麼這個故事又會吸引我呢,我直到現在仍不知為什麼,只知道就是"魔天導奏鳴曲"把我帶進了BL世界。

當時,這類BL題材,都被稱為"第四代少女漫畫",(第一代至第三代的少女漫畫,在最後面我有一點解說) 而當時連載"魔天導奏鳴曲"的雜誌,只是一般的少女漫畫(秋田書店出版的princess),因為當時BL根本仍未定位。


當年TVB播出的雪嶺飄零,原著是赤石路代的"炎のアルペンローゼ",動畫人設是"我係小忌廉"的高田明美,音樂是大家都好熟識的久石讓。故事是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瑞士、奧地利等地為背景,劇情有點像"仙樂飄飄處處聞"。但當時我卻很喜歡這套動畫,真是純真呢!(現在就…..甭提了…..)
"心跳今晚夜"也曾經在香港的TVB播出過,當時片名譯作"精靈俏女巫"。由於動畫的畫面不太吸引,所以在播出當時,沒太留意。但後來學懂了買日本的漫畫雜誌(因為有大量附錄),同時發現那本雜誌內有這套漫畫,原來原著的畫比動畫美很多,於是就追著來看,也買齊了30本單行本(日文版)。
青春蜜語 (CIPHER),之前也有介紹過,有興趣可到那裡觀看詳細的介紹。
我會把它歸類為第三代少女漫畫。在當時來說,這套漫畫的時代感都很重,漫畫又靚,彩圖更無得彈。只是故事發展到後期,(不知是我個人的改變,還是故事真的不濟)我就沒興趣再追下去。之後,成田美名子的其他作品,我也沒太大興趣追看,感覺很悶。也許是作者年齡變大了,內容也有點長氣了吧。
"魔天導奏鳴曲"台譯"魔導奏鳴曲"。在香港是由一間叫"豪生書局"印刷發行。當時香港的漫畫,仍未有版權法,我們看的漫畫,大部份是由一間叫"海豹叢書"的出版社出版。雖然這個出版社都出了很多漫畫,但大部份都是比較熱門的。而這本漫畫,就沒有得到它的垂青,幸好還有一間規模比較小的出版社出了它,否則,我可能就沒緣淪陷在BL的美妙世界裡了。
這本就是秋田書店出的Princess,也是當時有連載魔天導奏鳴曲的雜誌。 這一期當然不是當時的期號,現在的連載我都不太認識了(因為轉了看BL),但我記得當時同期連載的有"尼羅河女兒"、"古國天使"....等,都是很受歡迎的漫畫。(我本人是不喜歡尼羅河女兒的,但我知有很多人喜歡就是了)
然而,在另一個(暗黑的?)漫畫界,即同人界,男X男已漸漸地快速成長。

當時有好多當時得令的動畫(如:足球小將、聖鬥士星矢、天空戰記、等等,總之有很多男角色的動漫)都被一批同人漫畫家拿來畫成同人誌,當然她們就會給那些人物來個攪亂大配對了。情況跟現在的同人誌一樣。

其中有一個漫畫家,配對得非常成功之餘,還被雜誌社(集英社)招攬而成為職業漫畫家,那個就是"尾崎南",她的"絶愛1989"內兩位主角,就是由足球小將內的若島津健和小次郎演變出來的。這個健X小次郎的配搭,本來是出在同人誌"獨佔欲"內。這本同人誌出了好多本,也由於太受一眾讀者喜歡,所以後來也由這個配搭演變成"絕愛1989"內的兩位主角。當時這套漫畫得到好大的回響,非常之受歡迎,使尾崎南一躍成為紅極一時的漫畫家。只是她也只有這一套漫畫紅了出來("bronze"也是以這兩個角色為主,所以我就歸納為同一套漫畫),之後我都沒有看過她其他的漫畫。她的畫真的是一般,只是以當時來就,故事大膽地、清晰地以同性戀為題材出商業誌,所以就成為話題作。

[當然竹宮惠子的"風與木之詩"也是一套好大膽的同性戀漫畫,但因為它出版的時候我仍未懂看日文漫畫,所以不知道當時的回響有多大。]
尾崎南 – 絕愛1989 竹宮惠子 – 風與木之詩
在當時同期的,也有一批同人誌出身的漫畫家被招攪成為職業漫畫家,不得不提的,就是CLAMP。CLAMP可說在同行中是最成功,也是最多產的一個組合。雖然現在已不及當年的厲害,但現在仍有作品推出,也有一班死忠FANS,所以她們真是很值得人佩服。

另一個當時我很喜歡又很紅的漫畫家,就是高河弓(現在的年青讀者會認識她,應該是GUNDUM SEED的人設和LOVELESS吧)。她的畫雖然比例不好,但不知為什麼,就是好吸引我去看她的漫畫。我當時真是不惜工本,只要是與她有關的漫畫、畫集、影碟、CD.....等東西,都會買回來。(真是有點失去理性地買) 她的代表作有"天使夜未眠"和"源氏"。她的作品吸引人的地方,是她的同性戀劇情都很隱晦,表面是一般的故事(有男角與女角),其實內裡就是.....友情以上的感情囉!在當時沒有很多BL題材的年代來說,找到有這少少萌點的漫畫,已能夠看得我們讀者好高興,根本不須要什麼H場面。

但由於當時,中文版的漫畫很少翻這類漫畫,於是我只有買日文版來看,貴之餘又不知那本漫畫有我想看的劇情,所以很多時都會買了使我失望的漫畫 。

經過一段浪貴金錢的時期後,日本的出版社似乎已發現到"第四代"的少女漫畫有市場,於是就招攬了一批同人作家,開拓了一個新的漫畫界別,就是"BL"。
當年有很多以不同動畫為主題的同人誌,內容當然是以BL為主。圖中所見的有:幽遊白書、天空戰記、魔動王、封神演義、SLAM DUNK、聖鬥士星矢及鎧傳等。(足球小將的同人誌,我只買了尾崎南的獨佔欲)
當年,在香港也有出版社出了BL的雜誌,那時版權法仍未嚴格執行。但好短時間內,就出現了好多買版權的出版社(如:天下、玉皇朝…..),這些出版社當然不會買這些在香港仍未有市現的漫畫版權,因此出了這幾本之後就沒有再出了。

看看其中一本,有很多我們現在熟識的BL漫畫家,如:沖麻實也、美杉果林、門地かおる、こだか和麻…等。

這兩本是CLAMP當年出的同人誌,左邊的是星矢同人誌,內容有很多不同的同人畫家作品,是日本的出版社出的。右邊那本是CLAMP自己的出的同人誌,是以"惡魔人"為主題。全本都是CLAMP的,印刷精美,硬皮,是我在日本的書店找到的。
香港沒有翻BL雜誌之後,我唯有轉戰日本雜誌,這本也有很多現在很紅的BL漫畫家。
同人誌都是以當時得令的動漫為主題,看看我這些收藏,就知我是什麼時候去過日本。除了麵包超人那本,其他的都是在日本買,是藏王大志的同人誌啊!(柯南和犬夜叉) 棋魂就是其他同人漫畫家的。
我當年真的好喜歡高河弓,這些是我一部份的的收藏品,有畫集、特集、CD及LD。由於漫畫太多,我就沒拿出來拍了。

BL的演變

最初的BL漫畫故事,都是以"大家都是男的,為什麼我只喜歡你?"為前提發展。

因為兩方都對同性相愛有障礙,所以故事發展都是主要描術兩位主角如何克服這重障礙,故事最後都會是向對方告白而又被接受,頂多來多個吻來結束。這段時期出的漫畫(或這類故事),最適合BL初入門的讀者看。

不久之後,故事就以"我喜歡的是你,不論你是什麼性別"(當然通常都是同性)來發展故事。

這時,其中一方已括出去愛了,因此故事就圍擾著如何把另一方溶化,而成為自己戀人。這時期的結局,一定會有接吻,有時也會有PART床戲,但這時的床戲,都只是少女漫畫式的床戲,即是畫面會出現:

接吻 >> 握手 >> 推倒床上 >> 轉鏡頭 >> 兩人裸體躺在床上(當然有被蓋著) >> 完成。

這時期的故事,適合已接受BL的初階讀者看,我就覺得這類故事,多數都很SWEET,感覺很好、很温馨。

後來,故事根基就進化成"你既然不討厭,即是喜歡我了吧"這種強勢來攻陷對方。

這時,接吻已變成故事發展的第一步,因為主角再來會強勢地去愛撫對方。當然故事發展也多數好順利地,對方會被拖著鼻子走著,大家來一PART床戲。這時的床戲,已會有H的過程,但不一定有重要部位的特寫。這類故事,我都歸類為中階BL。因為有H場面,所以要對BL有一定的接受度和一定的年齡,才適合看。始終,年紀太少就看H,是不好的吧。

循著這個方向迅速發展,BL漫畫就走向要求越來越清晰的畫面,H畫面的動作要清晰、H的表情要清晰、男性的重要部更要清晰……..等。這時的故事,兩位主要角色及故事背景都已設定為對"同性戀"沒有障礙,一拍就即合,H一定少不了;另一方面,有一部份讀者已不滿足於只有愛愛及H的BL,於是又發展出更多不同的範疇,如:正太、大叔、亂倫、肌肉、SM….等。大叔我還可以看得下去,但正太已去到犯法的程度(除非沒有H,我還可以接受),而SM直情有點過激,肌肉我就真是接受不了。但我卻對亂倫(近親相姦)的劇情沒什麼抗拒,可能因為是男男不會生出小孩?

說到這裡,已是大家都比較熟識的範疇了吧。現在最新的BL範疇,當然就是"擬人化"了。由生物到死物、由有形到無形、由有機到無機,大家都可以擬人化一番,當然大前提一定是BL啦。大家都在這個範疇內把自己的萌思想發揮到極至,太利害了吧。

而另一方面,一些BL漫畫家,也開始轉向GL派(如:南和嘉 & 藏王大志….etc),這也是另一個由BL所發展出來的另一派別。這類GL我仍未有機會深入拜讀(如果你們有睇過,可以介紹給我嗎?),但我相信少女漫畫的GL,跟H漫的GL應該有點分別的。始終女生就是喜歡有美感的東西,就算H也要有美感才好看。一味H大過天的表達手法,我本人就"接受唔到囉!"

附件:

在這裡說一點少女漫畫的事吧。

在我的認知中,第一代少女漫畫家的例子是:手塚治虫(藍寶石王子)、竹宮惠子、五十嵐優美子及池田理代子等漫畫家。
手塚治虫 竹宮惠子
五十嵐優美 池田理代子
※特色是沒有了閃閃眼,而故事也不一定全以愛情為主。猶其以清水玲子來說,她是橫誇第三代與第四代少女漫畫之間的漫畫家,因為她的故事真的好前衛,好正!

去到第四代少女漫畫家,CLAMP、高河弓、由貴香織里….等
高河弓 CLAMP
由貴香織里
※特色當然就是故事內多數有BL成份,即使主角是異性戀,也會有同性戀的劇情。主角多以男性為主,而所謂的女主角,就好像被DETLET左一樣,沒什麼存在價值。

以上提的幾位漫畫家,只是第四代少女漫畫家早期所代表人物,之後當然出現了更多的漫畫家,而且更一起建立起BL這個國度呢!

※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及見解,如有補充或更正,歡迎賜教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