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星期五

反思同性戀問題

早前我有一位很年青的友人去世,而且死得好突然。
由於死的時候仍很年青,所以他的父母兄弟都不能一時間接受得到,也因此一直都沒有問及他的真正死因。
直到過了好一段時間的現在,他的父母終於透露了一些原因,原來我那位友人是同性戀。
我不知道他的死是否與他是同性戀有關,我所想到的問題是被留下來的另一半要怎樣面對他的生活環境。
我那位友人的父母都算是開通的人,因為他們不只承認了他們的關係,而且也認了友人的另一半為契兒女,而他的兄弟姐妹也全都承認他們的關係。
只是他們並沒有把他們的關係向其他親戚朋友公開。
我這位已去世的友人,已很久沒有出席一些家族聚會,這也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因原。
他不能向親戚朋友說出自己已找到所愛的人,實在是很無奈的事。這當然是他顧及了父母在親戚面前的面子問題,始終很多都是老一輩的人,不是每個都思想開放。
到他出殯時,他的父母及他的長輩都沒出席,當時說的因原是不想白頭人送黑頭人,而另一個因原,相信是因為當時他的另一半是坐在家屬的位置,為免長輩問長問短,這也是一個合理的安排。
直到今天,相信他的父母也不會公開他們的關係。
然而,被留下來的他,要怎樣面對這些已沒有其他聯系的親戚呢,因為唯一的聯系已離開了世界,他要以什麼身份留在這些親戚身邊呢?
大時大節也只可以與這一小部份的親人一起過。而且時間過久了,友人的父母會不會繼續與他維持這一層關係呢?
如將來自己找到了另一個戀人時,又要以什麼身份面對這些已逝去戀人的親人呢?
說來說去,都是身份及定位的問題,我想這些就是自覺為同性戀之後要面對的其中一個問題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